Surfactants(介面活性劑)

介面活性劑為吸著於兩相(two phases)之介面,使其表面張力或介面張力降低,並在水中達一定之濃度時會合而形成集合體,使溶解中之一群物質,在一分子中兼具有非極性(nonpolar)之油性基及具極性(polar)之親水基,由此二基適當的平衡(hydrophilic lipophilic balance,HLB)而表現介面活性。易言之,介面活性劑為促進油脂易溶於水中,可以降低兩相間之表面張力,或油水間之介面張力。

介面活性劑之基本構造為一分子中有親水性(hydrophilic part)部份與親脂性(lipophilic part)部份共存之化合物(圖一)。親脂基部份有直鍊、側鍊甚或環狀芳香族碳氫原子團。親水基部份則有碳酸鹽、硫酸鹽等;構成介面活性劑之主要原子團列如表一。由親脂基與親水基之交錯組合,可調配成多種的介面活性劑;化學介面活性劑可概分為四大類:

1.陰離子介面活性劑(anionic surfactants)

2.陽離子介面活性劑(cationic surfactants)

3.兩性離子介面活性劑(amphoteric surfactants)

4.非離子介面活性劑(nonionic surfactants)

所有介面活性劑多少都具有滲透、潤濕、分散、乳化、洗淨、可溶及發泡之作用。使一液體在他液體中均一並保持分散之性質稱之為乳化性(emulsification)。其分為O/W(水中油滴)型及W/O(油中水滴)型。乳化時,為使分散相(乳劑)易分散於分散媒(水)中,需藉介面活性劑降低兩者間之介面張力而易於混合。表面張力值最小時介面活性劑之濃度與形成介面活性劑之微膠粒臨界濃度(critical micelle concentration,CMC)近乎一致。介面活性劑之濃度在臨界濃度以上時,介面活性劑將不溶於水之物質包在內部形成集合體,並在水中溶解分散,稱之可溶化狀態。各類介面活性劑,一般以非離子介面活性劑效果較佳。

介面活性劑廣泛用於石油工業、工業洗劑、潤滑劑、農藥業、紡織業、冶煉業、油漆塗料被覆業、造紙業、皮革業、食品工業、製藥工業、化妝品工業、清潔劑甚至於個人照護(personal care),幾乎沒有一種工業不用到介面活性劑者;Banat(1995) 估計北美及西歐1990年介面活性劑用量達66億磅之多,且每年尚以2-3 ﹪成長。Frank (2001)估計全世界市場年需1000萬公噸。

化學介面活性劑雖然用途廣泛,但有些具有毒性。有些雖然低毒,但在自然界不易生物降解,甚或分解後衍生成具有環境荷爾蒙效應之代謝物,對人體健康、生態保育造成極大之衝擊。

文章擷取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20305123

SLS(Sodium Lauryl Sulfate十二烷基硫酸鈉)  SLES(Sodium laureth sulfate,聚氧乙烯烷基硫酸鈉)  ALS(Ammonium lauryl sulfate)陰離子界面活性劑

幾乎所有的洗髮精,洗面乳,洗碗精等都含有SLS,SLS對乾性及敏感性皮膚具有潛在的刺激性。就是因為它的廣泛性及易刺激性,因此許多實驗會特別用這個成分來進行。也因此許多文獻對SLS對SLS的評價不好。如:蛋白質變質,角質細胞之細胞膜受損或甚至致癌性。

但是事實上,實驗室中所使用的濃度及方法,並不是我們在一般正常使用洗髮精的濃度,除非是極敏感的肌膚,才需要特別選擇不含SLS的洗髮精,健康的皮膚並不會因為正常的使用含SLS成分的清潔用品而致癌。更何況目前的清潔用品,都是綜合性界面活性劑,也就是同時使用多種界面活性劑相混合,以減少刺激性。很少有洗面皂/乳,是以單獨的界面活性劑組成了,如果妳的洗髮精
不會讓妳的皮膚刺激,即使含有SLS,也可以安心的繼續使用。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前陣子網路上盛傳有許多牌子的洗髮精裏有Sodium Laureth Sulfate這種會致癌的成份,但後來經調查後說SLS主要的作用就是產生泡泡用的, 不會致癌。而美國CTFA 4/16/1999 的報導,強調關於SLS會致癌的消息是典型的Internet Rumors『 網 路 謠 言 』!CTFA 是The Cosmetic, Toiletry, and Franrance Assocaiton 網 址 是www.ctfa.org,有心的網友可以上去查詢看看。

Sodium Laureth Sulfate(SLS)是界面活性劑的ㄧ種,主要用來起泡的!!呈透明狀的洗髮精並非都添加了 SLS;呈不透明狀的洗髮精也是可以添加SLS的喔!SLS是起泡劑的ㄧ種!!並不是用來修飾(加強)清澈度的!!

SLES-也是款去脂力極佳的界面活性劑,對皮膚及眼睛黏膜的刺激性小於SLS,不過不是每一款界面活性劑都會刺激眼黏膜。

市面上很多私密處保養品成分都含有ALS [ Ammonium lauryl sulfate ] 陰離子界面活性劑,它是一個可以殺死壞菌的成分 但是連好菌也都會殺死,所以長期使用易產生對於人體不當的影響。

原文網址: 女生最需要的是什麼? 很多私密處保養品成分都含有ALS 一定要小心使用 | 新起點 在家工作 | 5891473 | NOWnews 部落格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12253&tid=342738#ixzz1Dtgu43p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的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