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清潔劑中常見的成分(摘錄:環保署宣導手冊-毒不上手居家平安久)

家庭清潔用品中最常見的成分,其實是具危險性的化學物質,包括以下四類:

*磷酸、鹽酸或硫酸等強酸性物質具有腐蝕性,要小心使用。常見於除銹劑和浴室馬桶清潔劑當中,醋酸的酸性較弱,對於皮膚和金屬較不具腐蝕性,可以替代部分清潔劑。

*次氯酸鈉等漂白劑,都是不安定的氧化劑。氧化劑和其他物質會產生強烈反應,因此若不慎翻倒,或和其他清潔劑混合時,可能會具有危險性。漂白劑必須依照指示小心存放,不要把漂白劑和阿摩尼亞混合,因為這兩者會產生致命的毒氣。

*阿摩尼亞﹑碳酸鈉和洗衣用的蘇打等鹼性物質也具有腐蝕性,磷酸三鈉(簡稱TSP)經過適當的稀釋過後,腐蝕性較低,清潔用途十分廣泛。蘇打粉也呈弱鹼性,不過它不會傷害皮膚。

*液狀的溶劑經常含有不安定的化學成分,去漬劑﹑亮光漆﹑部分地毯清潔劑和去油劑都含有這類成分,它們大多屬於易燃物質。最好選擇水溶性的產品,因為水是最安全、有效的溶劑;事實上,肥皂水就是最好的多功能清潔劑。

安全的替代性產品

許多人試著改用「自製」的清潔劑,功效一樣好,只需使用以下幾種毒性低的化學物質:肥皂絲或條、液態肥皂、檸檬汁、蘇打粉、雙氧水和磷酸三鈉即可自製清潔劑。以下舉幾個實例,說明如何自製「另類」清潔劑:

     ◎多功能家庭清潔劑:一茶匙的液態肥皂,一茶匙的磷酸三鈉和一公升的溫水加以混合。
  ◎氯化物漂白劑:以雙氧水(過氧化氫)或過氧化物為溶劑。
  ◎廚房去油劑:將兩大匙的磷酸三鈉或液態肥皂,以及15公升的清水加以混合;或者使用不含氯的去污
        劑﹑或質地較細的鋼球刷。
  ◎殺菌劑:把15cc雙氧水或氯溶液的漂白水,和15公升的清水加以混合,可作為器物表面的殺菌劑。
  ◎地板清潔劑:把1/2杯的醋和15公升的清水加以混合,可作為塑膠地板的清潔劑;至於木頭地板的清潔
        劑,則可以15公升的水,混合1茶匙液態肥皂的比例自行製造。
  ◎家具亮光漆:使用純的礦物油,它可以增添家具的濕潤度,同時又可以去除多餘的水分;但它不具有市面
       上某些產品的香味和溶劑。
  ◎玻璃清潔劑:將1/2茶匙的液態肥皂,3大匙的醋和2杯清水加以混合,然後將自製清潔劑裝在有噴頭的瓶
       子裡使用。
  ◎去霉劑:發霉不嚴重的話,可以把蘇打粉加水搗成糊狀,再用力擦洗;嚴重的話,則以磷酸三鈉擦洗,只
        需在發霉的部位搓洗即可。
  ◎去污粉:使用蘇打粉或不含氯的去污粉。

如何處理廢棄之家用清潔劑

家庭清潔劑應該全部用完,空容器也許可以當成普通垃圾處理;可是當清潔劑還沒有用完而必須廢棄時,則必須閱讀標示,依照說明,妥善處理,或清洗完畢再行丟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的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